ruisixinli

成瘾——痛并快乐着

庚子鼠年的春节中华大地被疫情阴影深深笼罩着,作为习惯居家宅的我,重温了2016豆瓣最高分美剧《This is us》。在一个又一个故事情节催人泪下的同时,一些明显的成瘾问题,引发了我无限的深思,在此做一些简单的心理学阐述和解读。

在影片的一开始展现给我们的几乎就是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Kate一直在用各种的方式控制体重但是却总是失败,渴望爱情但感情世界却是一片荒芜;Kevin是一个对自己的人生没有明确目标也没有坚定想法,且做事不计后果,不论什么事情都会给妹妹打电话;作为领养长大的Randall,看似拥有美满的人生和工作,却是个近乎苛责的完美主义者。在这个看似完美的家庭里面的三个孩子却几乎都有成瘾性的问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成瘾在某种意义上来看是我们暂时用来逃避痛苦的一种防御,以避免产生更深层次的无法处理的情绪等问题。

剧中Kate一直无法克制自己对大量垃圾食品的成瘾,为什么呢?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父亲是曾经唯一一个全然接受女儿原本的样子,不评价不介意她的体重,甚至偶尔纵容她对食物的偏爱。幼年时期关于食物的美好记忆,或许象征着父亲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Randall在父亲过世后戴上他生前手表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延续着父亲的完美主义。他想成为父亲。这同样对某个人的高度认同和内化。他成为一个近乎苛责的完美主义工作狂可能就是对父亲最深刻的共情。

Kevin看起来是最任性的那一个,一直在自我救赎和自我毁灭的循环里。最后被药物成瘾折磨得几近崩溃。如果说Randall延续了父亲完美的那一面,毫无疑问Kevin无意识认同了父亲的阴影部分,认同了父亲的压抑、无助、逃避和自我攻击的部分。但与此同时我又强烈地感觉他是本剧里最勇敢真实的那个人。他击中了每个人内心的痛点但同时也激活了整个家庭重新哀伤和治愈的力量。

这里面无论哪种认同,都是每个人各自在漫长的没有父亲的日子里用力“靠近”父亲的途经。Jack在孩子们17岁的时候离开了他们,三个孩子与父母的分离被迫停止了,在之后的日子里他们用各种成瘾表达了对父亲的内疚与爱恨。我想“痛并快乐着”是对这样的成瘾性问题最直观的概括了。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评论